C!ipha立早一

写不出来东西的时候会画画。

《小吃店老板娘》


我搬家后,每天放学的必经之路上多了一片空地,大概是像小型夜市的地方,好几个小吃摊摆在那儿,人来人往。
其中有一个摊子,叫东北大娘,是卖铁板烧的。所谓铁板烧,就是一块铁板,下面大概有煤气灶什么的东西吧,在铁板上烤土豆和豆腐,还可以炒菜,烤肉什么的。土豆是切好的长条状,我吃过几次,没有什么味道,还是豆腐更合我胃口。第一次去的时候非常紧张,不敢说话,在摊子前站了二十分钟老板问我要什么后才支吾着要了一串香肠。也许它们的精髓就在调料上吧,但是也并吃不出来什么,大概是有孜然花椒之类的。但是每次去吃都要感叹一番:小吃的精髓果然都深藏在夜市里啊。豆腐是外酥里嫩,一面焦一面嫩,很烫,所以极适合在冬季里吃,温度会刚刚好,对于味蕾也是极好的安慰,这恐怕就是所谓廉价的美味吧。
经营这个摊子的是一对夫妻,头发都花白了,听口音也的确像是从东北来的。一开始是老板在做铁板烧,而老板娘在后面准备食材,打打下手,老板的动作极其熟练,有时欣赏他做铁板烧的动作也是赏心悦目的。第一次去的时候观察他,动作娴熟且不犹豫,手也不抖,甚至怀疑过他有超忆症,不过后来证明他的确有时会忘。后来他们又重新分工了,老板娘接手做铁板烧,老板去做烤冷面了。其实一开始由于我的先入为主的性格,所以看着老板娘不甚熟练的动作我是有点不满的,但是后来也慢慢接受了,估计他们也不容易,不然为什么还要多一个人做。对于美食的执着和我的强迫症使我越发频繁的出现在这个摊位上,老板娘甚至都认识我了,这本来不在我的预期中的。有时我也一边吃豆腐一边奇怪为什么她会记得我,大概因为我年纪小吗,而且还穿校服。我自认为面容并不出众,她没理由记得我的。而且她还记住了我喜欢吃什么,我每次去都吃豆腐的,香菜葱都要,不要辣。她看到我来了就摊一份豆腐,一句“还是豆腐?”算是问候了,有时候我们会聊两句,老板娘笑得淳朴。每次接过豆腐,递过钱,道了谢后再转身,晚霞晕染,眼前的一切总是无比开阔,晚风吹拂把我唤醒,仿佛与那个小摊子就是两个世界了。
我也不去其他摊位,也不点烤冷面,一份豆腐就一直吃下去,也不吃土豆,不仅是因为我的强迫症,有时也心疼她。土豆烤起来油烟很大,况且我还更喜欢吃豆腐。热油溅起来很烫,所以我很少要蔬菜,因为蔬菜在切的时候会需要靠近铁板。她几乎一整天就要这么站着,所以我经常会去支持生意。下雨的时候如果我没带伞她就会帮我打包好。现在想想我的经常造访也是对她能力的肯定吧。
后来由于学业的关系,我渐渐地少去那个摊子了。于是又一次去吃的时候,往日的问候多了一句:“好久没来啦?”,我们聊了一会,又道谢告别了。这时我恍然想起似乎从没见过他们的孩子,也没听他们提起过,他们的生活只有彼此,每天都忙忙碌碌。记得我大概是寄托对孩子的思念吧。
我知道我有一天又会从这里离开的,可能很难再回来了,希望在离开前还能对他们说一句保重吧!


 
标签: 散文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)
©C!ipha立早一 | Powered by LOFTER